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机关党委简介及委员工作职责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访问次数:

2016年6月,学校党委发文组建徐州医科大学机关委员会。现有机关党委班子成员5名,下设22个支部,共有党员256名,涵盖24个部门。机关党委的主要任务:

1.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发挥好党组织在各部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负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抓好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结合机关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机关党委的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贯彻实施。

3.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进行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把党的各项制度落实到实处。

4.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督促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办事效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党员干部在执行党的政策、遵纪守法和思想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6.协助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推荐、考察、评优等工作。

7.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8.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委员工作职责:

一、党委书记工作职责

机关党委书记在机关党委集体领导下,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主持机关党委工作。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负责召集党委会和党员大会,带头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决策,研究安排党委工作,将党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委会或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全面负责宣传思想文化、师德师风、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检查督促党委工作计划、决议的贯彻落实,按时向党委会、党员大会和学校党委报告工作,及时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4.指导支持党支部工作,定期组织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充分调动机关党支部积极性。

5.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6.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对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的领导。

7.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提出机关党委组织工作计划及实施建议;

2.了解掌握机关党建工作及党支部组织状况,提出机关党支部划分、调整意见,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3.了解掌握机关党支部及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协助机关党委书记和其他委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

4.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情况,掌握他们接受组织培养、教育和考察期间的具体表现,提出发展意见,督促党支部办理接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考察和转正等相关手续;

5.做好党内统计、新转入党员材料审核及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6.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使用情况;

7.做好机关党支部换届提醒、指导工作;

8.组织开展机关党委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9.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决议决定的宣传工作,组织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

2.抓好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和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拟订学习计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

3.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及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4.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办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搞好宣传工作等;

5.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党的统战工作理论、方针和政策,收集统战工作信息。

2. 结合机关实际提出统战工作的计划和建议,健全必要的统战工作制度,指导党支部的统战工作;

3.了解掌握机关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和其它统战对象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4.与统战对象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鼓励统战对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他们在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5.完成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1.在校纪委和二级党组织双重领导下,抓好机关党委党风党纪工作,进行党风党纪教育;

2.了解检查监督机关党支部和党员执行党章党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议决定的情况;

3.维护党员权利,受理党员群众对党员违纪的检举、控告以及党员的申诉;

4.对基层党支部违规和党员违纪问题协助调查,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进行有效的帮助教育工作等。

5.完成校纪委和机关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书记:徐娟

机关党委组织委员:胡忠浩

机关党委宣传委员:李家圆

机关党委统战委员:陈玮

机关党委纪检委员:李海洋

办公室:行政楼416

电子邮箱:xzhmujgdw@xzhmu.edu.cn

中共徐州医科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