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徐州医科大学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操作规程

时间:2022-09-26

访问次数:

一、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图

注:每届任期3年,如需提前或延期换届选举,应当报二级党组织批准。

二、前期准备

1.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由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实施。基层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本届支委会的工作进行总结,研讨换届选举的有关事项,重点是新一届支委会委员、书记和副书记名额、候选人差额和选举办法,以及工作报告的起草。会后就以上内容向所在二级党组织提交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所在二级党组织研究批复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2.支委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基本条件:

1)具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正式党员;

2)党性强,作风正,团结同志,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勤政廉洁,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3)在学校改革发展及工作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

3.支委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推荐须在党支部和所有党员中进行。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推荐提名工作。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候选人差额比例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要求,提出推荐人选,并报所在二级党组织审批同意。

4.各基层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大会时间安排、议程、会议主持人、报告人等,讨论通过相关工作报告和大会选举办法,讨论大会会务和其他相关事宜。讨论通过新一届支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向所在二级党组织呈报支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及基本情况材料。二级党组织研究批复各党支部支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5.选票按照规定的格式进行印制,候选人按姓氏笔画排序,每张选票均须加盖党支部的印章。一般应准备2套选票,其中1套备用。会场前方悬挂党旗,党旗上方悬挂“中国共产党徐州医科大学××党员大会”会标。设置好安放票箱的地点,准备好计票场地和工具。

三、大会选举

1.党员大会由上一届支委会负责人主持,宣读大会议程。

2.选举程序:

1)清点到会人数,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应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和实际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有选举权的到会党员人数须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选举方为有效。

2)通过选举办法(举手表决通过);

3)通过监票人,宣布计票人(举手表决通过);

4)宣布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名额和候选人名单;

5)总监票人主持选举工作,监票人当场检查票箱,计票人分发选票,主持人说明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

6)选举人填写选票,并按指定顺序投票;

7)监票人、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

8)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计票;

9)计票结束后,总监票人向大会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大会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

3.注意事项:

1)党员因下列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患有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不能自理的;工作调动,挂职锻炼,外出学习、研修、工作半年以上或因工作调动应转出组织关系而未转出的;其他经认定可不计入应到会人数的。

2)预备党员、留党察看处分期的党员均无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人不能填写选票的,可以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按照选举人的意志代写。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或者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四、新一届支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1.新一届支委会产生后,随即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上一届支委会推荐一名新当选委员主持,内容包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书记和副书记;确定委员分工。

2.书记、副书记选举的主要程序:通过选举办法,介绍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名单的酝酿情况,按选举程序进行等额选举。选举程序参照委员选举程序。

3.支委会会议结束一周内,新一届支委会向所在二级党组织书面报告换届选举结果和分工情况,所在二级党组织审核批复。

五、材料归档

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做好有关选举资料和文件的清理、立卷、归档工作。归档内容包括: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大会请示及批复,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及管理情况报告,大会主持词,选举办法,原始选举计票单(须有监票人、计票人签字),选举结果请示及批复等重要材料。